ˋ DSC_6840  

      

幼兒園所: 亞碩幼兒園小班

 

 

 


 

Day 1  10/17

 

I  WANT MY HAT BACK  by Klassen, Jon

 

記錄分享當天說書的過程:

 

小朋友都喜歡看圖說故事,剛好我選的這本書字比較少。每當看到一種動物,小朋友們就會很興奮地想要跟大家分享關於動物的習性或長相,然後就會變成,同時間有很多小朋友一起講話,就會讓場面有點失控,我也很難把主題拉回故事,所以我得回去好好思考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至於時間方面掌控得還算ok,雖然故事很短,但每一頁可以講的東西很多,小朋友們也很踴躍的發問。這一趟去完,我才開始思索,到底該如何與小朋友們相處,並且了解到他們的喜好與他們平常在看什麼玩什麼……希望下次自己能帶點不一樣的給他們。

 


 

 

 Day 2  10/24

 

THE WAY I LOVE YOU 我喜歡你  by大衛˙貝德佛

 

記錄分享當天說書的過程:

 

今天一開始,我就跟小朋友們培養一個小默契,當我說小嘴巴的時候,他們就要回答閉起來”,並且不能再說話,這是我用來控制場面的方法。這本書文字一樣很少,我們主要都在看圖學英文單字,像今天我教了他們ball,cat,dog,candy,smile……這些書中出現的東西,不斷的repeat,看見一次就說一次,久了小朋友們也都會跟著唸。另外,因為說中有提到I love you,所以我教他們該如何跟他們的爸爸媽媽說I love you,也交了一些基本問候語與數字的念法,像是睡前的good night和數字1~10,並且在課程快結束時,一一考考他們,答對就發放貼紙。我知道他們一定不會一次就記起來,所以在接下來的三次說書時間,我得每次都幫他們複習一遍,我希望帶給小朋友們一些實質的收穫,我認為,這是我身為說書人的責任與義務。這次的說書,我很開心,因為場面沒上次這麼混亂了,小朋友們也越來越親近了,但還是有幾個小朋友會恍神地到處爬來爬去、滾來滾去,無法focus在我這邊,我得好好想想該如何處理這個狀況,設法cover到每個小朋友。

 

 


 

 

 Day 3  10/31

 

I  CAN  FLY   by RUTH  KRAUSS

 

記錄分享當天說書的過程:

 

這次我所選的繪本─I  CAN   FLY,字一樣很少,小朋友們的反應依然很熱烈,他們真的很喜歡動物,於是我教他們一些出現在書上動物的英文單字,重複複誦幾遍。之後每出現一次,就請大家唸一次,有些單字小朋友們已經可以看到就馬上反應出來了,這點讓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我時常給予他們鼓勵與讚美(ex:good job!),再加上貼紙的誘惑,場面才不至於大暴走,否則有些比較不受控制的小朋友,就會一直中斷我的故事。時間掌控的也剛好,與其他說書人的結束時間差不多。每去一次幼稚園,與小朋友相處的經驗值就會提升,甚至要離開時還會有點捨不得,想陪他們繼續玩。從他們身上,我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很單純、很開心、無憂無慮的過每一天!跟小朋友們相處起來,很輕鬆、很愉快,this is what I felt.

 


Day 4  11/7

 

WOULD YOU RATHER…  by John Burningham

 

記錄分享當天說書的過程:

 

這次挑的書字稍微比較多,圖片也很多,雖然很多單字小朋友們還聽不太懂,但只要他們聽到關鍵字,再加上圖片的引導,他們自然就猜得出圖片要表達的故事內容,反應熱烈,他們很喜歡故事中丁丁”(小朋友取的:D)的奇幻夢境!他們很愛天馬行空地想像,所以有時候兩頁的圖片,講一講都會停個3分鐘左右,一方面也是讓我喘口氣,一方面也是為了拉回他們的注意力才讓他們分享一下個人的想法。雖然最後沒能講完一本書,但小朋友還是聽得很開心,剛好故事比較沒有連貫性,所以也不會結束的很倉促。離開前,我又幫他們複習了一下以前所教的東西(EX:I love you,good night,good bye,thank you,etc),大家真是讓我太感動了!都還記得耶~~在他們身上,我找到我的成就感,這感覺,很棒、很滿足!

 


 

Day 5  11/14

 

SIZZLES IS AN EXTREMELY CLEVER DOG   by  Lauren Child

 

記錄分享當天說書的過程:

 

今天是最後一次與小朋友們相處了,想到就有點不捨~這次我選了一本簡單又字少的故事,因為我想留多一點的時間與小朋友拍照,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我請幼稚園裡的高中實習志工幫忙我拍下一幕幕與小朋友說書的畫面。小朋友反應依然很熱烈,大家都搶著這本繪本要玩上面的狗娃娃,看到他們喜悅的笑臉,我心中也充滿了許多感動,也得到了一些成就感,最後我為他們複習了所有我教過的句子與單子,他們都還記得耶~~超棒!!但是……最悲慘的是,我回到宿舍看相機裡的照片時,我發現竟然沒有半張照片(可能是因為實習志工沒有按下快門鍵@~@),我有點小難過……沒能為自己留下美好的畫面......好險最後臨走前,學長有幫我拍了一張,這是我僅存的一張回憶!真的好可惜喔......

 

 


 MYXJ_20141114215537_fast[1]

 

心得分享

 

其實一開始,我是為了想練練我的英語口說方面,所以參加了此活動。但實際去說故事了以後才發現,雖然英語口說部分沒有那麼多,但另外收穫到的是-該如何與小朋友相處。我去請教了曾修過幼稚教育學系的學姐,才發現,原來與小朋友相處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經過了這短短五次的實作經驗,我開始懂得與幼童溝通、與他們聊天以及與他們建立屬於我們的小默契……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讓我的大學生活,增添了些不同的樂趣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